教育孩子,順勢而為。

最近一個家長跟我說我的孩子功課不佳,天天看卡通上網,說不能上網他會死,我叫他認真讀書他說為什麼要讀書,他上課遲到我說要處罰他,他說遲到有什麼關係,我糾正他的言行態度,他說他都是這樣和同學說話的,他們也沒覺得怎樣。

另一個家長說,她的孩子不專心唸書,喜歡上網,遇到事情不會想辦法,就像一個石頭在她面前,別說搬走石頭,連繞過去都不願意,會站在原地,希望哪參加夏令營他說不要去,但是喜歡管樂。

父母總是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看事情,沒有真正解決孩子的需求並給予答案或和孩子一起找答案,家長總是在遇到事情時,先下的一個判斷,然後依照判斷處理,不知道順勢而為。

在該約束時放鬆,該放鬆時約束,不知道愛是一種責任,既然是責任就應該有約束,你覺得老公對家庭應該有責任,你會要求他做一些什麼?賺錢養家、分擔家務、凡事想到家人。那你教你的孩子做了什麼?他洗過碗嗎?洗過衣服嗎?擦過地板嗎?到過垃圾嗎?為什麼?你希望他有責任,你開始讓他學習承擔責任了嗎?

你對孩子信守承諾嗎?

如果你在考不及格我就關掉你的網路,你真的說到做到嗎?

對於你開出的獎勵承諾,你的孩子能接受你不兌現嗎?

沒有網路我會死,你真的相信嗎?你讓孩子掐著脖子予取予求,你想過辦法嗎?

當有一天他女朋友和他分手他就自殺,你能接受嗎?如果不能接受,現在就不能接受他沒有網路就會死,你就需要想辦法。

孩子能天天上網是誰開放的權限?

我的孩子也在國中時問過我為什麼要讀書?我說:你當然可以不要讀書,那你要做什麼?我都支持你,但是我不會養一隻米蟲在家裡,你不讀書就去找工作,開始工作,你想好我就請假陪你去應徵。那天之後她再也沒問過這個問題。

他也曾態度惡劣和我對話,我就用相機拍下他的樣子給他看,他不看我會強迫他看,他必須看看自己的態度,才能明白你的感受,你必須思考,他為什麼不看?

不要管別人怎麼看待你的家庭約束,你有你的風格和做法,這叫家教。

不是別人怎樣我就要怎樣,我的同學都有電話,我的同學都可以上網,我同學都可以去逛街,你的孩子這樣說你就滿足他的要求,有一天,他告訴你,他同學有一台法拉利,你怎麼處理?買一台給他?

你的孩子有告訴你,他的同學上網是查資料準備功課?還是玩遊戲?還是聊天?

你的孩子有告訴你,他那上網同學是全班前三名嗎?

你的家庭教育真的是適合你的孩子的嗎?

別人有,你們就有的目的是什麼?

他說遲到有什麼關係?你會說遲到是沒有責任感的表現,請問妳有責任感嗎?你唸書時遲到過嗎?遲到的處罰學校就有了,家長要做的是了解孩子為什麼會遲到?並找出原因,找出解決方法。孩子數學考不好,你有問過他需要幫忙嗎?需要什麼幫忙?他說不需要卻持續考不好,你有想過為什麼嗎?你有真正解決他的問題而強迫他接受嗎?

假使你的孩子七歲要上幼稚園,她哭著說我不要去我要和奶奶在家,你會怎麼處理?

若他要讀一年級了,也哭著說我不要去上學,你會怎麼處理?

你強迫他去上學的原因是會被政府處罰嗎?還是為了鄰居會說你沒責任?還是他的未來能力培養?你強迫她上學是因為你愛他,你知道這是社會化的過程。

當他每天宅在家裡不去接觸人群,參加社團,參與活動,服務別人,你順從他的選擇時,你的愛在哪裡?

孩子喜歡音樂,第一步,我們應該鼓勵他考上能朝音樂發展的學校,而不是告訴他讀音樂沒有前途,生活不穩定。你不是他,不要用你的思維限制孩子的發展,更何況孩子會變,也許他考上了好的高中就會想讀商業管理或語文,未來有不同的發展。

孩子不搬開擋路的石頭,是因為有人會搬,你曾耐著性子等他搬嗎?

教育孩子要順勢而為,要在每一次處理孩子的問題時問自己,我們到底要得到什麼?不是妥協就會帶來幸福,幸福需要努力,需要教育,更需要溝通。

Naomei

我有一個清晰的頭腦。吳璨因粉絲團

#NLP心靈教練 #親子關係 #親子溝通 #信念 #溝通

推薦文章:

  1. 夫妻的平衡
  2. 為什麼「聆聽」還是無法解決「溝通」的問題?連「溝通」大師都不一定知道的秘密
  3. 別再說 "孩子,你不需要養我"。
  4. 媽媽需要你?

改變你的內在創造你的外在 NLP教練體驗營 讓你學會卓越溝通方法。

瞭解更多 為什麼NLP教練是學好溝通的唯一選擇?